体育学院2015年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5-21 点击数:

根据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为了做好新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学生爱国爱校意识,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以使2015级新生充分认识到进入大学的人生意义及肩负的社会责任,坚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明确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树立远大的学习、生活目标,积极营造严谨勤奋的学习风气和团结友爱的生活氛围,培养乐观进取的积极心态和严明的纪律观念,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特制定如下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要求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按照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着重进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文明大学生。本次新生入学教育,要组织新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形势,确立科学的成才目标,明确肩负的历史重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发学习。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新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手册》,引导新生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加强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通过个案剖析,使学生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从进校的第一天起,就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新生认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必要的学习、生活指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早日成人成才。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从9月至11月,主要利用双休日进行,具体时间各院学生工作部门自行安排。

三、教育内容

9月份:

1、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讲座的形式,从学习历史入手,特别是要学习近代史和现代史,使新生了解祖国的历史和现状,引导新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教育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勤奋学习、奋发成才。

2、开展校史教育,培养学生的爱校意识。组织新生学习校史,着重对校训、校徽意义的讲解,介绍我校办学特色、名人名师,感受我校几十年风雨历程所积淀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以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新生了解安顺学院历史沿革、学校概况、学校发展目标、学院历史、学院概况、学院特色等。

3、抓好校纪校规教育,增强新生的纪律观念。以院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新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手册》。校纪校规教育的重点要突出学风考纪教育,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和优良的学风。

4、开展安全教育,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各学院(部)要切实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开展一次集中安全教育活动,强调课余时间不得前往有发生意外可能的地方,注意交通安全,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针对正在搬迁的学院(部)在搬迁过程中更要密切注意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新老生安全教育工作。

5、教务管理规定和图书馆使用的介绍。聘请教务部门领导和图书馆工作人员,关于学籍管理办法、学分制、主辅修制、双学位制、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等各种与学生有关的管理规章制度向新生进行讲解。

6、全面实施“人生导航计划”,进一步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竞赛等形式,指导大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观念,尽快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技能和方法,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基础。

7、开展好周末学术讲坛活动,为新生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学校将组织部分专家、学者为包括新生在内的学生进行学术讲座。各院学生工作部门在组织学术讲坛过程中,注重质量,提高讲座的含金量。

10月份:

8、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对我国的民族政策进行细致的讲解,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正确看待时事形势,巩固我校各族青年学生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9、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新生以班级为单位,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理论。组织新生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江泽民文选》。

10、开展文明礼貌教育。在新生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强化新生的文明道德素质,杜绝吸烟、喝酒打架、随地吐痰、踹寝、破坏公物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同时开展“节约校园、从我做起”的系列活动,共同创建节约型校园。

11、开展宗教政策教育。邀请专家给学生作宗教政策法规的相关讲座,组织新生学习宗教政策理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抵制校园内外的非法传教。

12、开展新生思想状况调查。校学生处将同有关部门通过问卷调查、组织召开省外新生代表座谈会、到新生寝室走访等形式,了解新生的思想状况,形成调查报告。

13、组织校规校纪考试。校学生处于10月中旬至10月末,由校学生处统一出题及负责巡考,以学院(学部)为单位,组织新生进行考试。考试结束后,各学院将新生校规校纪考试成绩单报到校学生处教育科,不及格的学生由校学生处在11月份统一安排补考。同时此次成绩将作为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11月份:

14、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高尚的品格。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和实践活动,在大学生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重点加强校园行为文明、考试诚信、贷款诚信及就业诚信等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养和道德素质。

1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向同学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和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对全体新生发放心理健康调查问卷,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并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组织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16、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关注时事,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

17、开展新生入党知识教育。各院、系聘请党务部门老师给新生做入党知识专题讲座,通过宣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引导新生了解熟悉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程序,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学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意义,精心组织,确保此次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2、丰富教育形式。各学院(学部)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要求不拘形式、不拘陈规,大胆创新、务求实效。可参考以下形式: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或交流会、实地参观、学习材料、音像展播、测评、个案分析、多渠道宣传、网络教育、文化活动等。

3、认真制定计划、总结经验。各学院(学部)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学院(学部)的实际,制定安排日程。各院、系要将活动进展情况、成功经验等按月及时报校学生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以后,各学院(学部)都要写一份有关新生入学教育的工作总结,于11月15日之前报至校学生处,并将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指标之一。

体育学院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二日

附件:

体育学院2015级新生进校工作安排及入学教育开展方案

各班主任、辅导员、2015级新同学:

为贯彻学院学工发[2015]31号文件精神,做好我院2015级新生进校及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新生入学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地点及内容

时间安排

地点

内容

参加人员

负责老师

日期

具体时间

9月6日

星期日

晚上

19:00—20:00

电教大楼501

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3学时)

学院领导、2015级专业老师及辅导员

孙 黔 田 宇

9月7日

星期一

下午

14:30—16:30

新教学楼0B31

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学习(3学时)

2015级全体学生

孙 黔 田 宇

9月8日

星期二

上午

9:00—12:00

电教大楼501

学籍管理相关规定 (3.5学时)

2015级全体学生及教务主任、专职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

邓文红 刘宁

9月8日

星期二

下午

14:00—17:30

电教大楼501

团总支学生会组织构架(3学时)

2015级全体学生

田 宇

9月9日

星期三

上午

9:00—11:00

学术报告厅

安全教育专题讲座(3.5学时)

2015级全体学生

汤锡勇

9月9日

星期三

下午

14:30—16:30

学术报告厅

大学生形象与素质教育专题讲座(3学时)

2015级全体学生

殷红敏

9月10日

星期四

下午

14:30—16:30

学术报告厅

生理健康与保险知识讲座(3学时)

2015级全体学生

9月11日

星期五

下午

14:30—16:30

电教大楼501

新生适应性教育(3学时)

学院党总支书记、2015级新生班主任、2015级全体学生

孙黔

职业发展规划教育

9月11日

星期五

晚上

18:30—20:00

电教大楼501

安全教育及

校纪法规教育(3.5学时)

生理健康与保险知识讲座

田 宇

二、相关要求

(一)各负责老师要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各司其责,做好迎新各项工作。

(二)新生入学教育要求:

1、每次集中学习要严格考勤,学生无故不得缺席,如有特殊情况确实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班主任请假;

2、学生要做好学习笔记(笔记本由学生自行购买,规格为16开32页),入学教育结束后,学习笔记经班主任进行审核。

3、2014级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联系电话

班主任:

韦训(体育教育):15085980069 孙春利(社会体育):15718533575

助理班主任: 江 波 杨 树 吴培瑞 邱 娟

辅导员:田宇 :18083336669

三、温馨提示

1、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到人员稀少的地方逗留,晚上最好不要出校园;如果要到市里购物,最好有同学陪同;

2、我校后面的娄湖不具备游泳条件,请不要下湖游泳或在湖边逗留。

安顺学院体育学院

2015年9月6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