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22-06-05 点击数:

一、学生辅导员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辅导员实行学生工作部(处)指导,学院领导管理为主的体制,协助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做好本院的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提出本院学生工作的计划、意见和建议;做好本年级各专业班的组织建设。

1、认真贯彻学校、学院关于学生工作的指示、决定,负责对分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根据学校、学院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好学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采用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民主与法制、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教导学生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3、结合社会发展和学生的实际,积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

4、搞好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教育学生模范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勤奋学习,促进优良学风和校风的建设。

5、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指导所带年级各专业班搞好本班的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

二、协助学院党委、分团委抓好学生党建及团的工作。

1、配合学院党委及分团委对学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组织考核工作。

2、配合团总支做好本学院共青团及学生会工作。

3、围绕素质教育,组织、指导所带年级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配合学院党委抓好本学院院风、学风建设。

1、负责本学院所带年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各项评优工作。

2、负责所带年级学生日常教育和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3、协助学院党委做好所带年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抓好新生军训及国防教育工作。

4、协助校团委及学院分团委组织、指导所带年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及社会调查活动,并及时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

四、配合学院党委对所带年级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

1、协助制定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派遣及文明离校方案,做好所带年级毕业鉴定、毕业典礼及文明离校工作。

2、协助做好所带年级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

五、配合学院党委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1、协助做好发放奖贷学金、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收集整理学生档案。

2、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履行缴费义务,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

3、协助做好学生的管理及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

4、深入学生当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5、完成学院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