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学生会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14-08-20 点击数:

 

  安 顺 学 院 体 育 学 院

 

 

                               学

 

                 生

 

                 会

 

                 管

 

                 理

 

                 制

 

                 度

           

                                      安顺学院体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体育学院学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为了保证学生会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加强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学生会组织建设,特制定本条例。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要热心为同学服务,关心他人,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青年学生的表率。

第二章 例会制度

例会是学生会工作组织和自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可以及时的制定安排和总结工作,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和有关通知精神。

例会或者会议参加者必须履行好的职责:

(一)提前五分钟到会,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

(二)请假必须得到批准,不得由他人代请。

(三)按会议通知内容的要求,积极准备,会上踊跃发言,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四)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必须自带笔记本和笔,并做好会议记录。

(五)各部门召开本部会议时必须有主席团成员在场。

第三章 工作制度

(一)各部在学期初(一般在开学后第二周)第一次例会时,拟一份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交办公室。

(二)各部在学期末(一般在放假前两周),拟一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办公室存档。

(三)各部组织活动前两周交工作计划,活动结束后两天之内交工作总结。

(四)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各项工作。

(五)各部门必须积极协助活动主负责部门开展活动,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六)办公室负责弄好电子档案制度,把一切书面文件进行电子存档,以便日后保存和调动。

(七)各部设置专职文书,司职起草工作计划、总结等文件。要求:电子版(一级标题用二号宋体,二级标题用三号宋体,正文用小四,宋体,1.5倍行距,“页面设置”上:2厘米,下:2厘米,左:2厘米,右:2厘米,在文件页面底端中间插入页码)。

第四章 财务制度

(一)学生会经费在学院党委、团委的监督下独立支配。

(二)学生会是为同学服务的组织,经费和收入都要用在为同学服务这一目的上,学生会对财务实行统一管理。

(三)学生会日常开支由主管老师和主席团审核、批准、报销。

(四)学生会大型活动经费应当在活动前制作经费预算表交学生会办公室备案。活动期间由外联部统筹经费,活动结束后应将制作经费结算表并附发票或收据交由学生会办公室,由组织人员和指导老师进行审核。

(五)学生会各部门的报销凭条一律采用发票,不得乱报或虚报金额,由主席团指定办公室及专人进行审计和监督。任何活动的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活动开展前的计划书上打出经费预算,以节约高效为宗旨。报销发票须有所报销活动、报销部门、报销日期、经手人、审核人、负责部长、主席的签名,并努力做到少用钱、不乱花钱。报销须严格执行财务纪律。

第五章 组织机构

一、组织机构固定:

(一) 团总支学生支部书记一名;团总支学生支部副书记二名;

(二)主席一名;副主席二名;

(三) 办公室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

(四) 组织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五) 学宣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六) 外联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七) 文艺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二名;

(八)生活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九)宿管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二名;

(十)体育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

(十一)总裁委员会。(由团总支书记、团总支学生支部、主席团、办公室一人及组织部一人,共九人组成)。

二、主席团职责

1、负责院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集学生会部长会议和学生会全体成员大会。

2、自觉接受团总支老师的领导,服从团总支老师的安排。

3、学生会主席对学生代表大会负责,并接受学生代表大会监督。

4、指导、帮助、督促学生会各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5、做好分工,主管各部门工作。

6、任免各部部长。

7、负责处理本会日常事务。

8、其它与主席团有关的工作。

三、部门简介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学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它对学生会和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监督,负责院学生会干部的考察,对学生会的纪律、经费、档案、日常事务的管理以及起草各项规章制度等.为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保证效率,更好地做好院学生会的工作,服务于广大同学;它是促进学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其工作职责为:

1、执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布置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的开展情况。

2、完成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办公室、经费、档案、学生会财产、文件打印派发等管理工作。

3、根据时事需要,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其贯彻执行情况。

4、发挥办公室的协调功能,包括协调主席团和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以及各干部之间的工作,并通过工作渠道增强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好地开展工作。

5、负责学生会干部的档案管理和评定工作。

6、 负责学生会日常会议安排,会议纪录,通知的写作以及对学院各项重大活动进行通讯报道。

7、定期对院学生会成员进行考勤量化评定。

8、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各系、各班信息,增进学生会和各系、各班的沟通和交流,使学生会能更好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和服务同学。

9、负责对学生会意见箱的管理工作。

10、每天按时完成常规的工作,负责监督学生会成员出勤和纪律情况。

11、不断完善办公室的值班制度。

12、定期在例会中汇报纪律情况,加强纪律管理工作。

13、积极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举行过程中做好考勤纪录工作等。

(二)文艺部:

文艺部是学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它按照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我院同学的文体、艺术修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发展。其工作职能为:

1、负责组织我院学生会的各项文艺活动,如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歌唱比赛等,为同学们创造更多锻炼自我、表现自我的机会。

2、进行各类文娱活动时,选拔文娱骨干,搞好文艺普及工作。

3、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4、 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开展全校性文娱活动,并积极地组织主持人小组,舞蹈队等各种文艺团体参加到学院的各项文娱活动中。

5、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的文娱联谊活动,促进与各校的文化交流。

6、协调各院系、班级的文娱工作。

(三)学宣部:

学宣部是学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它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院学生会工作信息,并根据形势需要,其工作职能为:

1、负责学生会主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和起草其他活动的设计方案。

2、培养实干的宣传干部队伍,充实和壮大宣传力量。

3、负责院学生会专项板报工作和宣传栏的管理工作。

4、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宣传工作。

5、协调各院系、班级的宣传工作。

6、通过各种形式向全校师生传递我院动态,提高广大同学对学院活动的认识。

(四)体育部:

体育部是院学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它主要是以锻炼我院学生身体、提高我院学生身体素质、丰富我院大学生生活为目的,为我院大学生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其工作职能为:

1、组织我院大学生参加各项体育活动。

2、培养体育活动的后备人才。

4、与各院体育部的交流。

5、协助院学生会各部门开展体育活动,共同完成学生会各项任务。

6、督促和协调各院体育活动的开展。

(五)外联部:

外联部在主席团的领导下开展各类活动,全面负责学生会的对外交流联络工作。主要以积极拓宽院际交流工作为主题,以大力增进校企合作关系为工作重点。组织各类商业赞助活动,为学生会活动提供经费;向外展示学生的真我风采,努力提高知名度;同时外联部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服务于同学,用行动来阐释外联部的宗旨---“一切为了同学,为了一切的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其工作职能为:

1、主要负责学生会的对外联络工作,提供各方面的信息,使学生会的工作能及时与其它各高校及社会进行交流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做向外界展示我院学生风采的窗口,加强本院外界的联系,扩大社会影响,增进院内部交流与沟通。

3、在校团委、院团委及学生会各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思想、学习、科技、文体公益等多方面调研活动。为校团委、院团委及学生会各部提供各方面的调查资料信息,为研究生会制定工作内容提供参考依据,促进研究生会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了解学生情况,并向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反馈,促进解决实际问题。

4、促进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信息互动,协助维护校内的安定团结,创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及学习、生活环境。

5、做好学生内部的联系,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根据需要举办我院与相关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互访交流活动,着重加强我们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和沟通,使同学们结识更多其他专业的会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和发展。

(六)生活部:

生活部是学生会直接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生活部是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工作职责为:

1、全校的卫生监督和检查工作。

2、规划学校卫生区域,促进学校卫生环境的良性化发展。

3、学生会组织的各项大型活动并负责组织活动后的场地清洁工作。

4、检查学校各院系,各班级的卫生情况并进行量化评比。

5、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工作。

(七)宿管部:

1、负责内务整理标准的制定及检查工作,统计每周公寓成绩,按要求报于办公室。

2、负责宿舍问题的收集上报工作。

3、协助学校抓好学校各方面的安全保卫工作。

4、协助处理学生会中出现的有关安全方面的纠纷,组织、收集、反映并帮助解决学生安全方面的工作等。

(八)团总支组织部职责:

1、组织和带领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

2、切实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帮助团员增加组织观念,遵守团的纪律,自觉发挥团员作用,积极协助党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

3、组织开展有益的系部文化活动,努力营造高品位的系部文化氛围,促进系部精神文明建设。

4、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成才。

5、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他们的自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激发大学生热爱校园,奉献社会的热情,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6、做好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工作。

7、认真做好青年教工团的工作,切实发挥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8、指导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工作,参与系部有关事务的民主管理,切实发挥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9、负责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其它工作。

(九)总裁委员会:负责解决学生会有较大争议的问题,对学生会负责。

第六章 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依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产生,并自觉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考查、考核。学生会干部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积极上进。

(二)热爱社团工作,能严格要求自我,以身作则,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三)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踏实,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所负责的各项工作。

(四)作风民主,团结同学,自觉接受监督,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学习刻苦,成绩优良,能够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体育学院学生会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一)安顺学院体育学院学生会遵循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开展学生工作,促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二)沟通院党支部、个部门与同学之间的联系,促进同学之间、同学和教职工之间的团结,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表达和维护学生的政党利益。

(三)协助学校各级党组织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同学在实践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四)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方针,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为同学服务,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五)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员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整洁优雅的学习环境。

(六)加强同兄弟学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往,达到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广阔知识视野之目的,促进学生会工作的开展。

第二章 学生会干部的任免

(一)学生干部免职条件

1、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除了有良好的责任心外,更应该全面发展,努力学习,成为榜样;在任职期间,如有出现多门课程不及格者。

2、不能胜任所任职务,经调整后仍不能胜任者。

3、有违反校规校纪行为,受到院级以上通报者。

4、遭到多数学生干部投诉查证属实,规劝后不改正者。

5、假借学院或者学生会名义,去做不属于学院或者学生会其它事情者。

6、如有异议,当事人可向社团联主席团提出申诉。

(二)学生会干部辞职程序

1、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大会讨论后报上级部门。经主席团批准后发文,并报办公室备案。

(三)学生会成员开除条件:

1、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言论,政治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者。

2、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行为,受到院级以上处分者。

3、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营私舞弊者。

4、工作中相互拆台,影响团结,影响工作顺利开展。

5、个人素质及道德水平低下,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

6、参与与学生身份不符合的活动,严重损害集体声誉及利益者。

7、一学期无故迟到、缺席工作会议、集体活动和值班达5次者。

8、对工作敷衍了事,工作态度散漫,有问题不及时处理,造成后果者。

第三章 学生会会奖励机制

一、奖励办法

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并在工作期间表现优秀者都可以获得奖励如:

1、在班级的操行分可以给予内部评优相应得分的加分。

2、可以获得推荐成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3、可以获得推荐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

4、可以获得内部助学奖等。

二、考核标准

1、在学生会工作满一年,不满一年者无任何参选条件。

2、工作积极认真,对学生会工作有重大贡献的成员。

2、品学兼优,学习成绩班级排名过半,参与重大活动获得奖励的优先。

3、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并在工作期间表现优秀者。

第四章 附则

本条例自颁发之日起实施,原有的学生会管理条例终止。体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对本条例拥有最终解释权。

                                                安顺学院体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