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顺学院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11-17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各部、处、室部门:

《安顺学院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用户:用户罗伟明时间:2014-11-14 17:30:13印章:安顺学院办公室使用者:周旭标识:AA58C79860FDEFD6EFE9E1B81B809B4D

                                                       安顺学院办公室

                                                       2014年11月12日

安顺学院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校园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令狐荣涛

副组长:崔振国 汤锡勇

成 员:校属各学院党总支书记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保卫处,汤锡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职责:全面负责组织、协调防溺水工作。负责制定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督促检查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当溺水事故发生时,负责下达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指令。全力维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2、应急工作小组

(1)现场救护组

职责:依现场情况制定和落实施救措施,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救治,或拨打120请求救助。

(2)事故调查组

职责:协助公安部门对学生溺水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事故责任的认定。

(3)善后处置组

职责:负责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做好溺水师生的安抚慰问工作;协同有关部门调查,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联系保险公司,对溺水学生进行理赔,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

二、安全预防措施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1)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和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2)对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要求各学院开展一次集中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到水库和堤坝、池塘、湖泊等深水区洗澡游泳,切实做好防溺水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3)让学生明确学校防溺水工作要求,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配合学校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

2、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1)积极排除水域周边安全隐患,在学校周边水域设立警示牌,提醒学生养成良好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2)为防止学生到水库洗澡、游泳,天气特别炎热的重点时段安排巡查组在水库库区巡查,对在水库游泳的学生进行劝说、批评和教育。

(3)学校周边水域事故多发地点,学校安排专人不定期的进行巡查。发现存在隐患的水域,巡查人员应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4)如发现有在存在隐患或危险的水域周边戏水的学生,应上前予以劝阻和制止。在学生当中形成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及时反馈的信息通道,如发现有玩水的同学要及时制止,立即向学校报告。

三、应急处置措施

1、学生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最早发现或知晓的教师应立即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应急值班电话:0853-2214627

2、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视情况下达预案启动指令。指挥组织各工作小组,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施救,并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3、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学校将及时、如实将有关情况上报。

4、做好溺水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出现伤亡情况,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予以理赔,各种善后事宜。

5、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四、注意事项

1、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防止溺水事故再次发生。

2、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让人人将安全工作记在心上,讲在口头上,抓在手头上,落在行动上。

                                                             安顺学院

                                                         2014年11月12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