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19届毕业实习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5-31 点击数:

安顺学院体育学院

安学院体发(20183

 

体育学院2019届毕业实习方案

毕业实习实践是高校教学计划中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也是学生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实践性课程,是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进行实际工作能力和职业教育的基本形式,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实践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育实习的组织与管理,根据《安顺学院教育实习规程》和教务处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结合我院2018届毕业生的专业特点,特制定以下实习方案。

一、教育实习实践的目的和任务

㈠教育实习实践的目的

教育实习实践是高等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必修的综合实践性课程,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实践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为满足实习实践工作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根据有关实践教学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2019届毕业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方案。

教育实习实践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使学生将在校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技术和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和提高,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从而培养学生独立进行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开展课外体育活动、运动竞赛以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能力,同时通过教育实习实践检查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以便更好地改进和提高我院教育教学水平。

㈡教育实习实践的基本任务:

1、培养学生热爱体育工作的专业思想及优良的道德品质和作风,使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一定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新一代人民教师、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

2、使学生初步掌握学校体育教学及业余训练的基本技能并学会独立进行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及分析教学效果的方法与能力。

3、使学生初步掌握开展课外活动,组织运动竞赛及担任裁判工作的能力。

4、培养学生制订教学计划和教案设计的能力。

5、初步学会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技能。

6、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毕业实习实践领导机构及其成员

成立体育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落实实习工作。成员名单如下:

长: 邓文红

长: 林金茹

指导教师: 刘建国 刘惠婷  韩志敏 张鲜杰  

 李德斌    孙春利 陈晓滇 徐开朗

 王  张明莉      李仰法

 雷  刘清德       

 韦      夏洁丽 辛海峰 

三、毕业实习实践方式与内容

我院2019届毕业生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实习采取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办法,其中集中实习由我院与教务处商议,编定实习小组,统一到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习。具体的集中实习单位和实习内容为:

1. 体育教育专业

(1)安顺学院附中、安顺二中、安顺民中、安顺三中、西秀区高中、关岭民中:高中体育教学及课外训练辅导。

(2)安顺实验学校、安顺六中、黄果树中学:初中体育教学及课外训练辅导。

(3)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学与课外训练、场地器材管理。

2.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1)安顺市体育局:体育行政管理

(2)健身房:健身指导,健身管理

(3)安顺实验学校、普定一中、普定二中:中小学体育教育,课外训练

分散实习的学生持院办出具的实习介绍信,个人联系实习单位(学生将实习单位接收函交院办留存)。实习内容主要为:

1. 师范类实习生:学科教学及课外体育指导(体育教育专业全部集中实习)

2. 非师范类实习生:社会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户外运动组织管理及体育教学训练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体育学院安排相关教师对所有学生实习进行指导,所有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均应按学院实习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学校完成毕业实习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于20189月前到实习学校及实习单位报到,毕业实习的时间为月2018829日至2019110日,共20周。对集中实习的学生,相应指导教师需全程参与指导,严格管理。实习结束后,将实习生成绩和各项表册一起收齐带回,并按比例评选出优秀实习生。对分散实习的学生,要求指导教师采取与实习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电话、电邮或实地抽查等方式协商指导,确保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毕业实习实践前的培训安排

(一)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我院于2018530日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参加人员为2019届毕业生、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习指导教师以及实习工组小组成员。

(二)2019届学生离校前实习指导安排

1.2019届学生毕业实习试讲在7月之前完成。

2.实习指导包括师范生的试教和非师范生的试做两个方面,实习工作小组将安排教师针对试教进行集中指导,内容包括说课、讲课、教案写作、健身指导组织与设计等。

3.指导教师对所负责实习生进行个别指导。

4.2019届学生与体育学院签订实习安全协议书。

5.安排实习生确定实习意向并尽快落实实习单位,由院办统一开具实习介绍信发放给实习生。要求实习生将实习介绍信带到实习单位签字盖章,并由家长确认签字后,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前两周内将实习回执寄回体育学院。

五、毕业实习实践考核安排

实习学生于2018-2019年第二学期开学时返校报到注册,上交实习手册、实习总结、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等相关资料。我院于2018-2019第二学期前四周内组织实习成绩的考核及评定工作,由各指导教师完成实习手册、实习总结、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等资料的审阅、听实习生讲课、实习汇报等考核环节,根据实习情况评定实习成绩,并完善实习手册。

毕业实习成绩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根据实习手册评分标准进行评定。其中集中实习学生的考核参考实习单位与带队老师的评价结果,根据学生试讲(汇报)以及实习材料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分散实习学生的考核由院实习成绩考核小组,参考实习单位的实习鉴定以及实习材料,确定学生实习成绩。所有实习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与不及格五类。

六、实习经费

2019届实习生共91人,其中体育教育54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37人,总经费9100元按照学校实习经费管理规定核算。

七、指导老师、实习学生分组名单

(一)2015级体育教育专业实习分组

序号

指导(带队)教师

实习类别

学生名单

人数

1

集中

张有军

3

2

集中

刘仕锁

3

3

刘建国

集中

孙红光 阙文荣 李守杭

4

4

刘惠婷

集中

张建红 李 伟  黄幸福 李江江

4

5

韩志敏

集中

杜青武 张才俊 周云敏  施辉明

4

6

邓文红

集中

郝钇化

2

7

李德斌

集中

陈立华 袁孝山

4

8

集中

曾海浪

3

9

集中

松  袁 廖家帅

3

10

集中

梁林林 刘国彬

3

11

李仰法

集中

范海海 任小浪

3

12

集中

郭吉春 唐雷雷 陈本焘 宋荣菊

4

13

集中

安勇超 胡国浪

4

14

集中

尹先进 邹华华

3

15

陈晓滇

集中

赵佳红 潘世红

2

16

刘清德

集中

万祖金

3

17

集中

帅继锋 卢林松

3

总计

54

(二) 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实习分组

序号

指导(带队)教师

实习类别

学生名单

人数

1

林金茹

集中

韦兴爽 唐福友

4

2

张鲜杰

集中

伍仕江 胡小念 杜红云 范德轩

5

3

集中

陈云奎 田阿东 刘小琴 钟林林

4

4

张明莉

集中

滚通霖 王仕义

2

5

集中

李天庆 石活根

4

6

孙春利

集中

蒲开莲 杨秀海 蒋开贤 张学君

5

7

集中

王元甲 陈广林 邹明露

4

8

夏洁丽

集中

王新涛 尹小川 梁光明

3

9

徐开朗

集中

吴胤霖 唐顺锋

2

10

辛海峰

集中

钟丽萍 张子轩

3

11

韩志敏

集中

耿美雪 汪梦怡

2

总计

37

                                            二O一八年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