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3-12-18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冬季长跑活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贯彻体育育人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加大宣传,强调学生“诚信”和“守诺”的自我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锻炼意识和参与意识。

二、参加对象、活动主题以及活动时间

1、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2、活动主题:励志从长跑开始

3、活动时间: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

三、成立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王芳恒

副组长:邬贤芳 殷红敏 支 敏 邓文红 杨莉莉 汤锡勇

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或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长或书记)

(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梅正宗

成 员:各学院辅导员(各学院领导指定的老师)

四、活动内容

(一)认真组织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2013年11月28日下午4:00举行起跑仪式(启动仪式),具体如下:

1、路线安排:从学校大门口出发—新二中门前—凯运家具城(终点),返回。

2、方队组成:各学院出一个无课班级参加本次起跑仪式,要求统一着装(系服),队伍前设有旗手一名。由我校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带队,辅导员跟队。

3、仪式过程:首先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做活动前动员,以校旗为标识带领大家按照指定路线跑步,期间在队伍前面、中间和末尾安排志愿者同学(统一着装)若干名。

4、请交警部门协助做好起跑仪式中路线上的车辆减速慢行安全工作。

(二)扎实落实学生每日长跑指标

1、在法定工作日内以班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男生3000米,女生2000米为设定每天的长跑距离,在班主任、班干部的组织下,在学校田径场集体跑完当天预定的里程,然后以全班同学的总里程评定成绩。在节假日和寒假要求自觉参加长跑并做好记录。活动期间(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每位学生所跑总里程不少于240公里。

2、建立长跑监督机制:每日长跑由各学院体育骨干全程监督,各学院根据自己情况制定阳光体育冬季锻炼计划,由专门体育干事长期监督指定班级早操情况及课外活动情况。早操利用点名方式,定期将点名结果上报辅导员老师,并将此项数据作为学院年终评优与选拔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的测评标准之一(可自制表格)。课外活动情况与素质拓展相结合,利用每周的打卡时间督促同学们完成规定的长跑里程。

3、组织各学院制作长跑活动记录表,每天记录学生的长跑情况。并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对里程最长的同学进行班内表彰,对长跑里程最长的班级进行学校内的表彰并颁发“冬季长跑优秀班级”奖状。

(三)阳光体育的登录管理工作

大学公共体育部确定专人担任网站管理员登录到阳光体育网站(www.sunnysports.org.cn),开通本校网站。各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做好宣传工作,安排学生登陆阳光体育互动平台,到本校的阳光体育网报名参加“诚信长跑,挑战100”,要求每半个月至少上传一次跑步成绩,在自主长跑锻炼时间达到30、60、100天后,在网站上申请奖章,奖章只能主机申请,未申请铜马奖。

学校网站管理员在本校阳光体育网站的“赛事”页面,创建冬季长跑比赛活动,包括2013年11月份开始长跑比赛,和2014年4月冬季长跑终赛活动,并且上传各次长跑比赛成绩。对于两次长跑比赛,学生要求网上报名,在第一次比赛之后,学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制定冬季长跑期间锻炼计划,并在网站上公开承诺好于第一次比赛成绩的挑战目标,积极参加长跑锻炼,科学调整生活习惯,在第二次比赛之后,达到承诺目标的学生,将获得“以行诺言”网络奖章,并长期显示在学生个人阳光体育主页上。

(四)各学院确定专人负责做好此次活动的动员、组织等工作,带动学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的号召,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同时加强管理,特别是要制定有效的安全措施,注意学生安全,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跑步,避免发生意外。

五、管理办法

(一)各学院、班级确定专人负责管理。管理人员主要负责参加长跑的本学院、本班级的组织、记录以及监督、检查等工作,每天做好长跑活动情况记录,统计好学生长跑总里程。

(二)学校有专人负责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注册和相关成绩录入工作。

(三)参加长跑活动的班级,可到冬季长跑官方网站进行注册登记,开设班级活动网站,获得活动统一代码,并设专人负责管理。

(四)公共体育教学部相关负责人定期或非定期地进行抽查、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进行表扬。

(五)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上报总结材料。

六、评选与表彰

参照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的评选标准,对我校参加长跑活动的单位、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评优并予以表彰。

七、预案(设立阳光体育专项经费)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