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耐久跑教学(王文倩安顺二中)

作者: 时间:2022-06-04 点击数:



授课教师

  王文倩

授课课时

1课时

授课对象

高一年级

授课时间

2021.6.23

教材版本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3版)

教材分析

耐久跑(中长距离跑)的完整技术一般包括:起跑和起跑后加速跑、途中跑、终点跑等三个部分。其中途中跑包含直道和弯道,由于中长距离跑的时间和距离较长,所以既要讲究动作的实际效果,更要节省体力。对于中长距离跑的各个技术过程,始终要贯彻这样的要求:动作轻松、自然,幅度较小;重心高且平稳;跑的节奏感要强,跑速要控制,全程计划分配体力;呼吸要有一定的节奏和深度。教材中对直道的途中跑做了提示,主要是高中学生中长距离跑途中跑的速度还不够快,直、弯道途中跑的技术区别不十分明显。耐久跑的锻炼价值在于能有效的发展学生的肌肉力量和耐力,提高心肺功能,对培养学生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和抗挫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情分析

高一年级学生刚由初升高中,天生好动,有较强的模仿力和理解能力,易接受新鲜事物,但意志品质和耐力素质一般,对于跑步,尤其是长距离跑步枯燥、乏味等的认识,导致不愿练习。如果仅仅是“布置任务”教学,必然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从而积极性不高,锻炼效果不好。根据学生情况,结合实际和耐久跑的途中跑基本技术学习等,本课借助音乐,通过趣味蛇形跑、环形跑、分组跑等组织方式结合,让学生在欢乐、激情有序中学习和练习,激发学生对耐久跑的学习兴趣,从而完成本课的教学目标。

核心素养

 落实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立德树人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理念,培养具有一般或专项运动能力、身心健康、积极适应外部环境且具有良好的体育精神、体育道德和体育品格的中学生。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让学生了解耐久跑的基本知识,学会用测量心率的方法来衡量自己的运动负荷。

2、技能目标:通过耐久跑的途中跑练习,发展学生跑的能力,提高心肺功能,使绝大多数学生能学会克服“极点”并掌握耐久跑的技术及多样的练习方法。

3、情感目标: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坚持到底、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教学重难点

重点:保持良好的呼吸节奏(鼻子或半张嘴呼吸:二/三步一吸,二/三步一呼)发展跑的能力;

难点:呼吸和跑的配合,“极点”和克服、合理的自我调整。

教学方法


讲解、示范、分组练习、图文展示等

教学结构




教学准备

1、器材:知识展图2幅、移动音响1个、标志盘20个、标志杆12根,秒表1块。

2、场地:足球场一个/半个

注意事项


1、注意课堂常规,检查学生人数和衣着是否符合安全运动的穿戴等。

2、强调课上纪律,关注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是否能完成本次课的任务。

3、注意安全,准备活动到位。

教学

过程

内容

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组织形式及要求

运动

强度

8-15

分钟



一、准备部分

课堂

常规

热身

准备



1、集合、清点学生人数。

2、师生问好,教师检查着装。

3、宣布本课内容,安排见习生。

4、安全教育、养成教育、环保教育、挫折教育。

1、摆臂小跑2组,配合呼吸(/三步一吸,二/三步一呼,各一组





2、行进间单脚提膝上跳2





3、直腿跑2





4、后踢小腿跑2





5、原地高抬腿接快速跑2




组织形式












  求:

1、集合要求快、静、齐;

2、精神饱满、活动充分、动作大方。















要求:

1、注意老师动作示范;

2、认真积极参与。































25-30

分钟

二、基本部分

耐久跑

的学

与练

(一)老师讲解、示范、提示,与学生一起进入耐久跑的知识学习。

1、摆臂动作讲解示范。

2、呼吸、摆臂、跑的协调配合讲解和示范

3、“极点”的产生与克服(产生: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活动需要,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等现象。克服:顽强的毅力,加大呼吸深度,适当调整跑速)

(二)组织学生进行耐久跑练习体验

1、老师带领,做耐久跑练习。

(蛇形跑加圆形跑组合)

2、学生分组评比跑,做耐久跑练习。

方法:男、女按组别由5个同学组一个小队,沿球场中、边线方形跑动,男生组完成7圈跑、女生组完成5圈跑(每个同学至少领跑1圈),直至小队都跑完规定圈数跑评结束。跑的途中设置“超越区”和“停休站”,在“超越区”内小队可以由外侧超越前一小队;若跑的过程中有特殊情况需要“停休”同学,在靠近“停休站”时允许到“停休站”休息,调整好后争取下一圈自己小队靠近“停休区”时紧跟队伍后完成跑评,但小组队员存在“停休”,会影响整体优秀评分。整个跑评结束后,男、女子组分别选评分较高的2组进行奖励。

跑的优秀评价标准

1、速度适中,呼吸有节奏,跑的动作轻松自然;

2、团结协作,有组内加油的口令或口号;

3、不掉队、不“停休”、所有组员全部完成规定圈数跑。

(一)老师带领做耐久跑练习














 求:

1、跑动时注意呼吸与跑的配合;

2、认真听讲,跟随学练。


(二)学生分组,做耐久跑练习。




 求:

1、认真听讲、遵守跑评规则;

2、团结协作,运用所学知识,完成规定的耐久跑。















5-10

分钟

三、结束部分

整队

集合

组织

放松


课堂

小结


宣布

下课

1、组织学生测量心率和放松。

1)老师组织测量心率:颈动脉或桡动脉测量(最大运动心率的60%-80%为宜,结合高中段学生年龄计算,即120-160为参考区间)。

2)老师组织放松

大小腿放松、肩关节、上肢放松

2、根据学生练习情况进行点评,学生根据练习情况进行互评

3、宣布下节课、回收器材。



组织形式

 求:安静、充分放松,认真测量心率,点评和互评积极。









预计

负荷

练习密度:75%以上

130 150 /分钟

课后反思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