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退役复学大学生张有军参军与考研经历分享

作者: 时间:2019-06-03 点击数:

5月31日下午,体育学院退役复学大学生张有军参军与考研经历分享会在特教大楼0707教室举行,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孙黔、院长邓文红、副院长刘宁、党委副书记林金茹、班主任及15体教、16级体教、16社体120余人参加本次分享会。

Cache_312d5f68e94d92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张有军,是一名退役复学士兵,安顺学院体育学院2015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2018年底我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并于今年四月被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拟录取。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当兵与考研经历。

一、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好男儿就要去当兵,小时候我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也要去参军。在2013年我们新生军训结束时,全班集体去学校大门欢送入伍的师兄们,当时我特别激动,也特别羡慕他们穿上一身绿军装,我心里暗下决心明年我也要去当兵,穿上那帅气的绿军装,后来我坚持每天早上起来跑个三公里。

时光飞逝,大一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在暑假我果断的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也非常顺利的通过体检,于2014年9月进入部队。时间过得很快,两年的兵役就服完了,在2016年9月面临退伍或转士官,最后我选择退伍继续完成后面三年的大学生涯。趁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老来才不会留下遗憾。很多人问我在部队学到了什么?我说:部队训练虽苦,但他教会了我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服从,什么是坚持。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二、退役复学,不忘初心

退役复学后,我没有考研的打算,只想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在大三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萌发考研的想法,一个师兄对我说:现在国家有政策,对于在校期间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有单独名额和单独划线,而且比普通考生的分数线还低,当时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2018年的四月份收集了目标院校的分数线和研究生专业的资料,寻找报考同一院校研友。

在大三结束后我没有回家,我下定决心要考研,暑假和考研的战友们每天坚持来图书馆看书,复习的专业课都是学过的,但是问自己什么都记不到,一切从零开始。就这样漫长的考研之路到12月底,中途有好几次想放弃,感觉备考的日子太煎熬了,因为实习会遇到各种烦心事,突如其来的事,还有寒冷的冬天,都会动摇我考研计划。当我回想部队时,再苦再冷我们都要训练,这点苦算什么,就这样我坚持到最后。虽然与目标院校插件而过,后期通过不断地调剂,最后成功被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拟录取。

三、对即将参军或考研同学的建议

(一)现在国家对于大学生参军政策很好,首先减免大学四年的学费,学校还给一笔鼓励金,退伍回来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加10分或有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毕业后参加国考或省考有专项岗位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无压力。

(二)考研建议

1.明确考研类型。确定自己是考学硕还是专硕?因为二者之间培训目标不同、考试内容不同、难度不同。

2.选定目标院校和专业。考研跟高考不同,高考可以报多个学校,考研只能报一个院校和一个专业。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因此,明确目标,针对性备考很重要。

3.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要有条不紊的进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计划可以先制定总的学习计划,再具体到月、星期和每天。学习计划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但尽量严格按计划进行。

4.不要互相攀比复习进度。自己按计划学习,不要受他人进度影响。每个人开始的时间、报考院校、专业及难易程度都不同,不能比较,也没必要作比较。

5.不要半途而废。考研很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尤其是冲刺阶段,那时已经进入冬天。那段时间拼的就是意志力,不能因为苦累而半途而废,一定要坚持到底。

6.注意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都不是机器,不能只工作不休息。我们得劳逸结合,吃好喝好休息好,才能学习好。(文/图 体育学院15级体教 张有军/沈萍)

IMG_20190531_132255

体育教育专业15级张有军参军与考研经历分享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