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体育学院在学校党委、市民宗局、市体育局的指导和帮助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通过课程、活动、实践、科研、服务等形式,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加快少数民族体育基地建设的步伐,为促进民族团结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民族传统体育开展基本情况

我校于2008年11月被授予贵州省少数民族体育训练基地,至今已有13年的工作经验,目前拥有一支健全领导班子,一支实力较强的教学团队,一支吃苦耐劳的教练员队伍,不断扩大训练项目,包括射弩、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押加、陀螺、表演项目、蹴球、舞龙舞狮、传统武术等,拥有一支200余人的训练队伍,训练设备齐全,有较为完整的训练方案和管理制度。多年来我院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开展成效显著,2010荣获“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先进单位”,先后组队代表安顺市参加贵州省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第九届、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绩优异。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开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还将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进课堂,努力为传承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做贡献。

二、民族传统体育的主要工作

为不断推动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我院边实践、边推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基地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民族传统体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更好的开展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立民族传统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郭本华 (安顺学院副院长、教授)

副组长:邓文红(安顺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教授)

孙 黔(安顺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杜志明(安顺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

蔡少平(安顺学院学生处处长、教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林金茹(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成 员:张鲜杰 韩志敏 李 翀

教练 组长:邓文红(兼) 李德斌(兼)

教练组成员:蔡 军 刁 鸥 刘建国 李德斌 罗 勇

蔡 烈 刘清德 张 驰 汪 玮 刘惠婷

林金茹 李 翀 刘 黔

(二)配备实力较强的教练员队伍

目前共开展项目为射弩、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押加、陀螺、表演、蹴球、舞龙舞狮、健身气功、传统武术等项目,结合教学训练情况配备由市体育局专业教练和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骨干教师共同组成实力较强的教练员队伍,确保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顺利有效进行。

项目

教练(编导)

指导教练

射弩

蔡烈(副教授)、李翀(副教授)

孙安

高脚竞速

罗勇(副教授)

赵雯

板鞋竞速

李德斌(副教授)、林金茹(副教授)

张国伟

押加

蔡烈(副教授)


陀螺

罗勇(副教授)、刘清德(讲师)


蹴球

张 弛(讲师)

李小可

舞龙舞狮、健身气功

刘惠婷(副教授)


传统武术

刘建国(副教授)


民族健身操

蔡军(副教授)、刘 黔(讲师)、

汪玮(讲师)

黄咏

表演项目

蔡 军(副教授)

王华

刁 鸥(讲师)

(三)购置训练器材,确保训练成效

场地器材是进行教学训练的有效保证,我院建有专门进行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的民族传统体育实训室和民族传统体育力量训练中心,根据教学训练需要及时购置更新器材以及训练辅助器材,拥有较为齐备的训练教学器材,包括弓弩、传统武术器械、板鞋、高脚、陀螺、传统龙、珍珠球以及相应表演项目道具,保证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工作有序进行。

(四)经费保障和制度建立

1、经费管理规范。设立“安顺学院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工作专项经费,严格实行基地经费预决算。自2008年基地成立以来投入累计30万元。资金的支出根据经费预算,具体由基地办公室负责,专人申请,领导签批,确保基地经费用于购置器材、训练、竞赛工作和带训教师、运动员的补助,做到专款专用。

2、制度健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民族传统体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制定了《安顺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管理制度》、《安顺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工作计划》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保证我校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学校宣传部、团委、计算机中心等部门的配合下,利用校园网、校广播站、校报、校运会等形式,加强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宣传,力求将民族传统体育活动融入到学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扩大民族传统体育的影响力,弘扬民族文化,力求为传承与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作贡献,为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做贡献。

(五)不断普及民族体育活动

1、民族传统体育进课堂

按照《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一方面,体育学院将民族传统体育引入体育专业课,培养民族传统体育教育和推广专业人才,宣传和发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一方面,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公共体育课堂,丰富体育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传承优秀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和提高我校办学水平,抓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基础性工作,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校内民族传统体育赛事丰富

为满足学生民族传统体育锻炼的需要,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体育运动场馆、器材对全校学生实行(双休日)全时段开放,并结合多种赛事,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热情,做到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校内外的各种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和锻炼活动,每年春季召开一年一度学校田径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秋季开展单项民族传统体育的趣味、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传统体育融入了学校课内外体育活动中,如跳绳、踢毽、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陀螺、押加等,更好的丰富了校园活动内容,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基本形成了“月月有比赛、天天有训练”的民族传统体育锻炼氛围,参加的学生人数达到全校学生人数60%以上。

(六)严把专项训练工作关

1、规范专项训练管理制度

为了确保民族传统体育工作有序进行,年初制定学校民族传统体育工作计划、课外民族传统体育活动计划、各单项训练队训练计划、比赛计划等工作计划,年中每个学期都会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由学校领导或市体育局领导牵头的检查、指导工作,年终及时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认真总结成绩,找出不足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和方法,确保我校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效性。做好对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各项材料收集、整理、完善、归档工作,确保材料的完整性。

2、竞赛项目训练有序

竞赛项目训练对主要有射弩、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陀螺、蹴球等,各单项训练队采取专项训练的方式,每周安排3次以上的训练,每次训练时间为2小时以上。

3、表演项目形式多样

表演项目训练队具有创新精神,下大力气,进行田野调查,搜集资料,挖掘利用珍惜民间瑰宝,拥有一支60余人的训练队。先后组队训练并参加比赛的表演内容为苗族跳大海、仡佬族推铁环、布依族粑棒簸箕、苗族斗鸡、布依族抵杠、民族健身操舞等。

(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我校训练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民族项目比赛,多次参加和承办国家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单项和综合运动会,积极参加省级、地州市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力争为民族团结工作做贡献。

比赛级别

比赛名称

比赛时间

国家级

2010年全国射弩邀请赛

2010.01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11.09

2013年全国射弩邀请赛(承办)

2013.06

2014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

2014.10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15.8

省级

贵州省青少年射弩邀请赛

2009.07

贵州省射弩邀请赛

2010.01

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10.09

2014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贵州分站赛

2014.09

贵州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14.10

贵州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18.10

地、州、市级

安顺市射弩邀请赛

2009.11

安顺市射弩邀请赛

2010.04

(八)表彰与奖励

由于我校在民族体育工作方面成绩显著,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级民族体育赛事共获得一等奖6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个,省级民族体育赛事共获得一等奖11个,二等奖52个,三等奖59个,地州市民族体育赛事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5个。

(九)参与民族传统体育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工作是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部分,进行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科研活动可以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促进了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深入发展。我院重视民族传统体育科研,近几年我院教师结合安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情况积极进行民族传统体育科研项目的研究,完成《黔中民族、民间体育调查与研究》、《屯堡民间体育调查与研究》、《体育旅游与休闲》等课题,在国内有关刊物上发表民族传统体育的科研论文15篇,《安顺鲍家拳传承现状及拳谱整理研究》成功申报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度基地项目。

三、我校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机构建设,健全制度管理,确保基地建设又快又好的发展。

2、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支持各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将我校现有民族传统体育引入各节日活动内容,民族传统体育得到普及,强化民族文化意识。

3、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培养学生热爱民族体育的情感,让民族传统体育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大学生人人参与民族传统体育锻炼,人人了解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人人热爱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4、按照安顺学院“立足安顺,融入贵阳、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将黔中独具特色的民族体育融如到旅游之中,以安顺的旅游景点为依托,利用地方民族节庆,结合民族节日风俗和民族村寨特色,积极开展景区体育旅游节和民族村寨体育旅游节,把安顺打造成为体育旅游名城。以中国·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格凸国际攀岩节暨中国攀石公开赛、屯堡文化旅游节等大型体育旅游、体育赛事为契机,培养熟悉体育旅游、体育赛事的专业管理人员,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以推动体育旅游产业迅猛发展。

5、加强各级领导和支持,立足安顺优势项目人才的选拔培养,争取更多参加民族传统体育比赛的机会,不断提高基地训练水平,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为发掘安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促进安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推动安顺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为贵州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实现零的突破,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安顺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体育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进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团结拼搏、万众一心,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