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学生体质提升工作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19-03-2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学生身心素质,促进和保障学生全面发展,现制定学生体质提升工作方案如下。

一、加强全校共识,明确全校职责

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生命力旺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体育锻炼是提高学生健康素质有效途径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黔府办函〔2017〕97号)文件要求,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14〕4号)进一步明确了体育工作规划与发展、体育课程设置与实施、课外体育活动与竞赛、学生体质监测与评价、基础能力建设与保障等方面。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立足本部门职能充分履行大学生体育和学生体质提升工作的组织实施、支持保障等职能。

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要会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履行体育工作规划与发展相关职责,强化全校群众体育运动状态研判和组织协调、体育课程改革与质量建设、课外体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生体育监测与评价等职能。

学工部(处)要完善指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和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与机制,发挥测评体系的引导激励作用。教务处除履行强化保障监测体育专业建设和公共体育课程实施相关职能外要在整体教学计划中为学生课余体育活动开展留时间、扩空间。学校团委等要指导学生会、体育类学生团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校、内容丰富、带动明显的学生群体性体育课余文化活动。计财处、国资处、后勤处、基建处等要切实加强公共体育课程、群众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的经费、场所、设施设备保障。后勤处、保卫处要科学设计学生宿舍楼开启时段,保证进行室外早锻炼的学生能够尽早出门、顺畅出门。全校其他单位、部门要配合好、支持好公共体育课程实施、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各二级学院要主动支持、配合、关心公共体育课程实施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要主动谋划、经常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组织和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细化和执行学生体育活动参与情况测评制度。

二、开好体育课程,完善体育考核

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要改进和加强体育课程,落实好教育部等关于体育课程实施要求,加强体育专业课程、公共体育体程特别是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研究和质量监测,加强探索和开发校本公共体育课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巩固体育课程学生全勤率,充分渗透平时自我体育锻炼动员、指导相关内容,切实促进学生强体质、增体能、塑体形的意识提升和技能掌握。

公共学生体育课程成绩评定要突出过程管理,完善成绩记载和测定评定结合体系,根据考勤、课内教学、课外锻炼活动和体质健康等情况综合评定。

三、加强体质监测,强化结果运用

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要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二级学院要切实配合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保证参测率达到100%,毕业年级学生测试成绩及格率不低于95%。

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要运用好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每次测试后要及时、全面、科学分析数据,形成学生体质健康年度报告,及时在校内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为调整加强全校学生体育课程实施提供数据支持,向二级学院组织实施学生体育锻炼提供预警信息和工作建议。

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学生填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并及时、完整、规范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要在学生中宣讲到位,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要对测试成绩不合格学生通知到人,警示学生加强平时体育锻炼并提供相应辅导帮助。

健全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以及体育课成绩、参与体育活动等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的相关规定、办法。及时修订安顺学院综合素质的测评办法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和优秀毕业生等的评选推荐办法,完善关于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体育课成绩、参与体育活动情况等的相关条款,进一步运用好体质健康测试成绩。

四、发展群众体育,促进平时提升

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牵头,以二级学院和校学生会为依托,健全学生体育竞赛体制,合理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支持鼓励学生建立体育俱乐部、体育兴趣团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群众性体育活动,建构完善实施体育课程、大课间(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的阳光体育运动格局。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承办,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开展年度大学生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申报评审,进行表彰奖励,发挥激励作用。

要创新体育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大力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附件1: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

附件2: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

附件3:安顺学院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

附件4:《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

2019年3月26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