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安顺学院《阳光健康跑》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9-21 点击数:

按照黔府办函〔2017〕97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安学院发〔2019〕21号《安顺学院学生体质提升工作实施办法》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自主锻炼,加强学校体育课程、体质测试同课外运动锻炼相互衔接,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学校引入运动世界校园“APP”,实现大学生课外定向健身跑的信息化与科学化,提高高校课外体育活动的水平,进一步丰富与创新了我校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开展;同时将其与大学体育课程、体质测试结合,真正的做到了参与的广泛性、形式的新颖性、落实的可靠性、实施的长效性。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面向全体学生,树立“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运动世界校园“APP”课外定向健身跑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在校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达成养成运动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和建设健康校园目的,以达成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强健学生体魄的目的。

二、阳光健康跑的时间和对象

1、大一、大二、大三学生需在2020年12月20日前完成。

2、大四学生利用周末等时间积极参与阳光健康跑、达标(80公里)成绩将作为2020年体测成绩合格依据。

三、阳光健康跑的具体办法

1、非体育专业学生:大一、大二达标公里数140公里,优秀公里数170公里;大三只设定达标公里数100公里;大四达标公里数80公里,锻炼地点不限,需自行下载跑步APP(如:Keep跑步健身计划、悦跑圈跑步运动记录、咕咚跑步建设训练等)进行锻炼并记录数据由各班体育委员汇总截图上报校园跑工作组。(如图1)

非体育专业学生

分数

达标

中等

良好

优秀

大一、大二

140公里

150公里

160公里

170公里

2、体育专业学生:大一、大二、大三学生达标公里数180公里,优秀公里数200公里。(如图2)

体育专业学生

分数

达标

中等

良好

优秀

大一、大二、大三

180公里

190公里

195公里

200公里

3、感应考勤点:田径场内设置6个;学术报告厅、停车场、电教楼,行政楼、第一教学楼、校门等地点附近6;新增测试感应考勤点有新校区女生宿舍、芳华苑、新校区食堂附近等多个地方。

 

 

4、阳光健康跑分数占每学期体育成绩总分中的10%,其中公体学生完成目标公里数在140公里以下者该项目无成绩,体院学生完成目标公里数在180公里以下者该项目无成绩,其余四个档次的分数按所跑公里数给予相应分数计入期末总成绩,请各位同学高度重视。

5、定位:APP每天会随机给每个同学指定一条专属线路,参加跑步的学生必须按照规定的点位顺序进行健康跑活动,如没有按照规定点位顺序进行跑步的不计入有效成绩中(详见附件“运动世界校园版APP”二维码及使用流程指南)。

、阳光健康跑要求

1、全体学生必须参加阳光健康跑活动。

2、每人每天跑步公里数最高计入系统有效成绩为6公里,最低为2公里(体育学院每人每天跑步公里数最高计入系统有效成绩为10公里,最低为2公里),跑步时间每公里不得超过10分钟或少于2分11秒,否则系统将默认为无效。(注:每次跑步在符合速度要求情况下超出规定的6公里上限,上传成绩仍为最高6公里上限。)

3、凡因伤、病等原因不能参加跑步的同学,须由学生本人填写免测申请,经所在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或院长签字盖章,原件交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校园跑联络员(唐雨雨15208667631)

4、跑步过程中,如有使用代步工具、代人跑步等行为,一经系统监测发现,第一次违规者扣除阳光健康跑10公里;使用电脑等科技手段模拟跑者第一次除扣除违规公里数外另扣除10公里(不足10公里者全部扣完)。第二次违规被发现者该学期阳光健康已跑公里数清零,该学期该项成绩无效。

五、信息查询及反馈

1、所有阳光健康跑数据以体育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提供数据为准;

2、学生可通过手机APP及时查询自己相关的阳光健康跑信息,如对考勤记录有异议者,请及时与相关负责人联系。

3、建议各班以班为单位建群,如有问题请各班体育委员汇总。请通知各班体育委员及时加入安顺学院《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总群,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联系人程则露(13628549146)、唐雨雨(15208667631)

附件:“运动世界校园版APP”二维码及使用流程指南

 

 

安顺学院体育学院、安顺学院大学公共体育教学部

2020年9月20日

 

 

 

 

附件:

“运动世界校园版APP”二维码及使用流程指南

请各班落实在课堂上全面推行学生下载“运动世界校园版APP”,具体下载方法如下:1、课堂现场提供附件中的二维码给予学生下载使用;2、课堂现场扫描体育馆周边张贴的海报上的二维码下载;3、课堂现场通过手机软件市场搜索“运动世界校园版”进行下载。

 

 

 

 

 

 

 

使用指南:

 

 

一、注册

(1)使用手机号进行注册(校区选择上体育学院要选择安顺学院体育学院);(2)输入学号进行校检,自动匹配学生对应姓名、班级信息;(3)完成注册,正是启用。(4)打开校园跑APP以后,选择“计分跑”模式

二、开始跑步

(1)固定终点:

① 须跑完所选择公里数(如:2公里);

必须按照手机定位规定的顺序点位进行跑步(跑完第一号点位,定位会亮起第二个蓝色需要到达的点位,必须按照规定点位顺序进行跑步,不能从一号点位跳到第五号点位,点位顺序错误,将会导致上传成绩无效)。


 

 

 

图标意思:1,蓝色有数字的点位为下一个要去感应打卡的点位。2,蓝色打钩的点位为已经感应打卡过的点位。3,灰色有数字的点位为暂时不能感应打卡的点位,请同学们不要提前去感应打卡。

点位打卡规则:按照地图上蓝色有数字的点位依次感应打卡,直到所有点从灰色有数字变为蓝色打钩。

★ 完成以上规则,才能保存成绩,并计入成绩。

★ 若下载过离线地图,跑步过程中可断网离线跑,但保存成绩时需连网保存。

三、跑步记录、排行榜

(1)成绩记录:包含个人已完成、未完成、约跑(仅个人)的成绩。

(2)若要查看约跑记录,可在约跑列表里查看。

(3)每天统计校园排行榜,排行榜统计以实际跑的公里数为准。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