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阳光健康跑》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0-17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提出的“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体魄强健”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体育教育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学生素质拓展,倡导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强健学生体魄,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共同发起的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得到广泛开展,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内容、形式都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与创新。我校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也不断结合自身实际,从内容形式上践行活动主旨。

本次引入运动世界校园“APP”,实现了大学生课外定向健身跑的信息化与科学化,进一步丰富与创新了我校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开展;同时将其与大学体育课程结合,真正的做到了参与的广泛性、形式的新颖性、落实的可靠性、实施的长效性。

一、指导思想

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统一主题,以运动世界校园“APP”课外定向健身跑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在校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积极能动性,达成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强健学生体魄的目的。

一、阳光健康跑的时间和对象

1、全体大一、大二学生需在11周内进行阳光健康跑。

2、鼓励大三、大四学生参与阳光健康跑。

二、阳光健康跑的具体办法

1、时间:第5周开始至第16周结束,每天6:30—22:00,参与学生自行安排时间。

2、运动量要求:大一、大二男生女生学期目标公里数为120公里(体育学院学生完成目标公里数为150公里,未完成学期公里数取消其参加学校所有评优评选资格)。

3、地点:阳光健康跑地点为校内。分别在田径场内设置感应考勤点共6个.学术报告厅、停车场、电教楼,行政楼、第一教学楼、校门口等地点附近设置感应考勤点共6个,参加跑步的学生按照系统给出的随机线路进行健康跑活动。

三、阳光健康跑的活动要求

1、大一、大二学生必须参加阳光健康跑活动,其他学生鼓励参与。

2、参加阳光健康跑活动的学生,每人每天跑步公里数最高计入系统有效成绩为5公里,最低为1公里(体育学院每人每天跑步公里数最高计入系统有效成绩为5公里,最低为2公里),跑步时间每公里不得超过10分钟或少于2分11秒,否则系统将默认为无效。(注:每次跑步在符合速度要求情况下超出5公里距离,上传成绩仍为5公里。)

3、凡因伤、病等原因不能参加跑步活动者,必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长跑免试证明,提供三甲医院出示的证明、病历等相关材料,由所在院辅导员和任课体育教师签字后交至体育学院办公室完成请假手续。

4、跑步过程中,如有使用代步工具、代人跑步等行为,一经系统监测发现,第一次违规者扣除阳光健康跑10公里;使用电脑等科技手段模拟跑者第一次除扣除违规公里数外另扣除10公里(不足10公里者全部扣完)。第二次违规被发现者该学期阳光健康已跑公里数清零并将该学期体育总成绩记为0分。

四、阳光健康跑计分标准

性别

分数

0分

5分

10分

15分

20分

大一、大二学生

100公里以下

105公里

110公里

115公里

120公里

注:阳光健康跑分数占本学期体育成绩总分中的10%,其中完成目标公里数学生100公里以下者该项目全部扣除,其余四个档次的分数按所跑公里数给予相应分数计入期末总成绩,请各位同学高度重视。

五、信息查询及反馈

1、所有阳光健康跑次数以体育学院提供数据为准;

2、学生可通过手机APP及时查询自己相关的阳光健康跑信息,如对考勤记录有异议者,请及时与相关老师联系。

3、建议各自然班以班为单位建群,如有问题请各班体委汇总。另请各自然班教师通知各班体委加入安顺学院《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总群,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联系人: 雷蕾 联系电话:13985711234

安顺学院

附:“运动世界校园版APP”二维码及使用流程指南

请各班落实在课堂上全面推行学生下载“运动世界校园版APP”,具体下载方法如下:1、课堂现场提供附件中的二维码给予学生下载使用;2、课堂现场扫描体育馆周边张贴的海报上的二维码下载;3、课堂现场通过手机软件市场搜索“运动世界校园版”进行下载。

使用指南:

  1. 注册

  2. 使用手机号进行注册(校区选择上体育学院要选择安顺学院体育学院);(2)输入学号进行校检,自动匹配学生对应姓名、班级信息;(3)完成注册,正是启用。

  3. 开始跑步

  4. 随机终点:

    ① 须跑完所选择公里数(如:2公里);

    ② 五个点位至少经过3个感应点位;

    ③ 经过的3个感应点位(感应点位蓝色)中必须包含1个必经点位(必经点位绿色);

    ★ 完成以上规则,才能保存成绩,并计入成绩。

    ★ 若下载过离线地图,跑步过程中可断网离线跑,但保存成绩时需连网保存。

  5. 约定终点:

    ① 须跑完所选择公里数(如:2公里);

    ② 五个点位至少经过2个感应点位(蓝色)+1个终点;

    ③ 结束跑步前,必须跑到终点;

    ★ 完成以上规则,才能保存成绩,并计入成绩;

    ★ 加入约跑后,5分钟内没有进行跑步,将自动退出。

    每人每天只有三次发起约跑机会。

  6. 跑步记录、排行榜

    (1)成绩记录:包含个人已完成、未完成、约跑(仅个人)的成绩。

    (2)若要查看约跑记录,可在约跑列表里查看。

    (3)每天统计校园排行榜,排行榜统计以实际跑的公里数为准。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