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非体育类专业《公共体育》选课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6-23 点击数:

为更好地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以及贵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体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公共大学体育课教学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安顺学院大学体育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安学院通[2014]46号)总要求,特制定《2015-2016学年2014级非体育类专业<公共体育>课程选课方案》。

一、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学会掌握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

二、指导思想

(一)遵循“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遵循体育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健康教育,努力使学生成为具有竞争意识、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逐步实现学生“自主选择项目、自主选择老师、自主选择时间”,使其能够熟练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术、运动技能及体育理论知识,塑造其科学的进行终身体育锻炼素养。

(三)秉承“激励多样”的教学机制。通过课程改革,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培养。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形成“一人多课、一课多人”的教学机制,提高教学质量。

三、选课目的、方式及对象

(一)选课目的

通过优化公共体育课程设置、调整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引进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达到学生身体发展、心理发展、社会适应在公共体育课程中的贯彻落实,以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

(二)选课方式

在保证总学时、总学分不变的前提下,将课程性质由通识必修课程改为通识限选课程。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2014级学生自主选择一个体育专项项目。

实行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和学校统一协调的方式。学生网上选课结束后,学校根据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统一协调。

(三)选课对象

安顺学院2014级非体育类专业的在校学生。

四、课程设置及选课的注意事项

(一)课程设置

开设篮球(6个班)、排球(2个班)、足球(4个班)、乒乓球(4个班)、羽毛球(2个班)、网球(2个班)、武术(6个班)、健美操(6个班)、形体训练(4个班)、田径(4个班)、少数民族传统体育(4个班)等11个专项体育项目,共44个教学班。

主要教学内容为学习各专项运动技术的基本理论、技术、战术、锻炼方法、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以及基层单项比赛的指导方法和组织方法等。

(二)选课要求

1.2014级非体育类专业学生在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时在学校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中选修下学期体育课学习项目。

2.所有开设的体育选项项目均实行人数控制,各体育项目名额根据学生选课时间先后的原则来确定,所有学生必须选择其中一个项目,因个人原因不选课者,须在下一学年重新进行选项和学习。

3.学生选课结束后须按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参加该选项课的学习,中途不再办理转项、转班、退班等手续。

(三)考核评定

1.考核内容及分值分配

身体素质:30%,(1000m/800m/50m/跳绳)

专项部分:40%,由任课教师进行考核

学习态度、考勤:占20%,由任课教师评定

理论部分:占10%,开卷考核

2.原则上所有学生必须参加体育课的考核,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根据大纲要求,由任课教师向学生宣布。

3.学生因特殊情况(身体疾病或某种生理缺陷)并出具证明不能正常参加课程活动,由学生申请,经学校校医院鉴定认可,学校公共体育教学部审核,可参加其他适宜的体育项目,经考核合格给予相应成绩和相应学分。

4.考核不及格的学生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重修。

5.任课教师在学期末计算学生成绩,并通过学校教务处网络登录学生成绩。

(四)选课时间及方式

2014级非体育类专业学生在2015624-30登陆学校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按照公共选修课选课方式对应表1代码及专项项目选修。

表1 安顺学院体育类专项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1

00080301

公共体育-健美操

2

00080302

公共体育-形体训练

3

00080303

公共体育-乒乓球

4

00080304

公共体育-篮球

5

00080305

公共体育-足球

6

00080306

公共体育-田径

7

00080307

公共体育-排球

8

00080308

公共体育-武术

9

00080309

公共体育-网球

10

00080310

公共体育-羽毛球

11

00080311

公共体育-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安顺学院教务处  公共体育教学部

                                                     2015年6月23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E-mail:84321701@qq.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3-2214625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备09002237号-1